武汉大学邹秀芬教授作客“江苏省应用数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心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译文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372

  

        428日上午,江苏省应用数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心系列学术报告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邀请了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邹秀芬教授,报告会由数学学院副院长孙永征主持,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邹秀芬,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生命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运筹学会计算系统生物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数学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近年来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科技部国家重大研究计划课题等科研课题,曾获教育部、湖北省自然科学奖。相关研究成果在应用数学“SIAM on Applied Mathematics”,“Chao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furcation and Chaos”,“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ing”,交叉学科“PNAS”, “Nucleic Acids Research”,“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

邹秀芬教授作了题为“Data-driven mathematical modeling and optimization for cancer treatment”的学术报告。确定癌症患者的治疗周期和用药剂量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邹教授提出了一个计算框架,结合数学建模和优化建立自适应治疗计划。基于数据拟合和定量分析,从药物总剂量、耐药癌症细胞峰值数和生存时间三个方面与目前前列腺癌患者的自适应治疗方案进行了比较,证明了该方法的优越性。此外,邹教授针对教师关心的数据建模研究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并给出了一些建议和指导,这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学科研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肖瑞

摄影:刘玉英

审核:孙永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