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数学创新教学和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王亚军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363

为了加强大学数学创新教学和课程建设,推动大学数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提高大学数学教学质量,江苏省高等学校数学教学研究会定于2023年5月6日至8日举办大学数学创新教学和课程建设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承办。

会议内容包含:

1. 关于大学数学创新教学和课程建设的专家报告;

2. 关于如何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大学生数学竞赛成绩的交流与研讨;

3. 关于大学数学创新教学、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方案的交流与研讨。


报告时间:2023578:30-12:00   报告地点:数学学院A302


报告题目1关于大学数学课程教师教学能力全面提升的问题探讨

报告人:王栓宏

报告摘要:本报告以教育部与省厅相关文件与要求为起点,结合东南大学教学六环节要求,以报告人多年教授的近世代数为案例,说明大学数学课教师如何提升自已的教学能力,尤其是如何进行课程思政设计,增加课程难度,拓宽课程深度与加强课程的过程性管理,仅供大家参考。

报告人简介:王栓宏,东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陕西师大数学系,后获复旦大学硕士与博士学位,比利时K.U.鲁汶大学与韩国全北国立大学博士后。 原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2010—2021),现任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江苏省高等学校数学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华东六省数学教学研究会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Hopf代数与局部紧量子群、数学物理方法等。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5项,省部级以上科研与教学教改项目等20余项。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青年科技专家奖与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等。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170余篇SCI论文,教改论文6篇,出版学术专著4本,教材3本,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三等2项与江苏省优秀多媒体课件一等奖1项,教学成果奖一等2项。20182019年连续两年获东南大学我最喜爱老师十佳。


报告题目2中西融合,优势互补,立德树人,桃李芬芳

                      ——江苏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介绍

报告人:卢殿臣

报告摘要:我国的高等教育国际化蓬勃发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已成为我国教育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受到了教育部、学校、家长等各方的普遍关注与高度重视。江苏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顺应时代发展,在办学和教学模式上坚持改进,有针对性地对教学目标、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进行反复迭代,包括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强化外语教学等。该项目获批江苏省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报告人简介:卢殿臣,江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江苏省高校数学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监事,2021年获美国Arcadia大学荣誉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非线性微分方程的解和可计算性理论的研究,负责和参加国家自然基金6项,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0余篇),荣登爱思唯尔(Elsevier) 发布的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主持江苏省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教育改革项目3项,出版教材6部,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报告题目3重师德、厚基础、强技能、善创新

报告人:刘金林

报告摘要:主要介绍扬州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多年以来的建设与发展情况。

报告人简介:刘金林,博士,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高等学校数学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数学教学和复分析方向的学习和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课题,发表SCI收录论文100多篇。曾担任数学与应用数学--国家特色专业负责人、江苏省品牌专业负责人、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类负责人,主持完成江苏省教育厅教改课题2项,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主持江苏省高校精品课程1门,主编出版江苏省高校精品教材1部、江苏省“十二五”重点教材1部。


报告题目4优质高等数学课程建设及应用

报告人:骈俊生

报告摘要:讲座就优质高等数学课程的设计、建设、应用与发展等问题,围绕课程教学目标、教学策略与方法、教材建设、在线资源建设、混合式教学应用等方面,介绍了课程建设实践中的一些具体做法和经验。

报告人简介:骈俊生,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二级教授。现任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文化教育类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副理事长(兼数学协作组组长),江苏省高等学校数学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兼高职高专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国家高职数学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核心成员。主编的《高等数学》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主持的慕课《高等数学(一元微积分)》被评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课程选课人数在高职数学类课程中位居全国第一。主编“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国家和省规划教材多部,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