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 前行力量】青年需励志 勤学趁韶华

记我院2019-2020学年度本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高瑞

发布者: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1228

人生必有痴,而后有成。有着两次转专业经历的高瑞同学,最终在数学学院找到了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全身投入到让自己为之痴迷的数学学习中,经过汗水的播种以优异成绩,成功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

望断天涯,求心之所向

初入大一,高瑞选择了工程力学专业,因为老师的指导,他开始自学数学分析课程,他与数学的缘分由此开始。为了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高瑞利用大一上学期对于获得新生奖学金的同学的一次转专业机会,转到了电气专业,但他发现这里并不适合自己,也发现了自己对于数学的兴趣。在大一下学期的转专业中,高瑞选择了数学专业,于是,便与数学结下了不解之缘。谈及选择数学的历程时,高瑞说:“一定要发现自己喜欢什么。”从一个半工科半理学的专业转到一个工科专业,最终确定了数学这个理学专业,学习过不同类型专业的高瑞,终于在数学这里找到了强烈的求知欲。“现在我们更多的是欣赏别人做出来的一些成果。” 为满足那份前所未有的求知欲,高瑞开启了他的欣赏数学之路。

与数学为伴的朝夕,也有着坎坷。相对于其他相同年级的同学,高瑞缺少了一年的课程,即使提前学习了一部分内容,也依然难以全部跟上进度。高瑞也提出因为课程缺失而导致期末成绩的短暂落后很可能影响日后的保研,“我想过这事儿,因为这个很真实。”面对这个困境,高瑞利用大量时间,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自己更为不熟悉的高等代数课程,来保证期末成绩的均衡。高瑞的努力有了回报,在那一次的期末考试中,数学专业两门主要专业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他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对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因为热爱,高瑞整日沉浸在图书馆,学会了去挖掘图书馆中无尽的数学资源;因为热爱,高瑞提升了自我,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模样。

为伊憔悴,寻行远之道

高瑞指出每个数学人在无尽的数学知识面前都会秉持一种谦虚的心态,他举陶哲轩为例,即使身上光环无数,仍是不断地探索研究,因此高瑞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时刻专注地汲取知识。 在欣赏数学的路途中,高瑞所做的只是一个字。而这份之中,也蕴含着着高瑞的学习数学之道。在采访中,高瑞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学习方法。

为了提高学习效率,高瑞开始通过一些知识网站来解答自己遇到的疑问,他认为这是一种间接的交流,比自己一个人钻研学到的知识更多。除此之外,高瑞还利用网络寻找一些国内名校的课程来巩固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同时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这也帮助他逐步塑造起属于自己的数学三观

要学会利用除上课之外的其他教材。高瑞强调要找到自己最适合的教材,有能力的话最好是没有答案,更具挑战的,并且尽量不要在同一时间段只盯一本教材,要以其他书做参考,这样的收获才会更加显著。在图书馆寻找教材时,不要仅限于矿大的教材,要找一些更加具有难度的教材用于自学,最好是世界著名的,例如前苏联的教材,以便于更加体系化地了解整个结构框架。

要有自己的规划,并且找到实现它的动力。对于一天的学习程度,高瑞并不会刻意规划,因为他认为“当你有了充足的动机时,计划会在你的脑海里自然而然的产生。”因而当你拥有了学习这种动机的时候,设立具体的目标只是一种形式。

要学好英语。“最起码不能让英语成为限制你学习的一种绊脚石。”高瑞说到:“并不一定要花费大量时间去学习英语,阅读、研究英文的数学文献时,自然会学到英语单词;听一些学术方面的英文报告时,听力自然就会提高。”

灯火阑珊,映前路之锦

在高瑞看来,仅限于书本理论体系的学习,与保研一流大学的目标还是有一些距离,不足就是没有自主地向自己提出一些更深的问题,因而无法在不断思考中锤炼,在潜移默化之中,自然而然不会对那些看似没有接触过的问题快速地反应出思路。

在此,高瑞更加深刻地诠释了“欣赏”数学之意。他欣赏的不止是逻辑推理的严密,解题技巧的神奇,还有更重要的,用他自己的话讲,就是“本身内涵的意义”。 因而高瑞表示自己并不在意成绩,只是想学好数学,体会数学的内涵。 “学数学并不一定要看过很多书,但一定要想过很多问题。高瑞觉得当对于数学的很多本质性问题研究的充分了,即使再面对从未触碰过的保研问题时,也可得心应手。

尽管高瑞现已保研,他仍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通过多方面的学习与探索,了解到更多关于数学各领域的更深层的知识,“我现在只想弄清楚我到底要做什么事情,做什么数学方向。” 在平时,高瑞也会听一些名师专家的报告或演讲,其中会对数学的内涵本质以及数学前沿发展景象,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有更深层次的了解。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数学之路漫漫,但高瑞不曾退缩,他以目标引路,用学识铺路,怀热爱之心坚持,在未来与数学相伴,在数学的学习之中找寻真我,提升自我。


作者:周依琳 虞英杰 岳勇